聯絡我們
iiLABs 產業創新研究院 iiLABs 產業創新研究院

What we do

願景計畫與實踐

願景計畫與實踐

為促進產官學與國際學術和產業機構的鏈結與發展,我們與國際智庫與組織以數位轉型、智慧政府與產業創新。與國際產官學聯盟共同推動臺商企業創新經營與數位轉型升級輔導計畫,並每年與歐洲、韓國和瑞士舉行國際學術與產業研討會,將產業輔導的成果定期編輯與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論文,以累積臺灣學術與產業實務合作的成果及聲譽。

數位轉型

大數據驅動工業4.0,提高生產率並持續的生產,創造了許多數位經濟的機會,但也帶來了與技術獲取,人力資本轉型和全球價值鏈競爭加劇的有相關挑戰。為協助產業響應升級,並維持可持續的社會經濟發展,我們致力於研究產業創新與數位轉型計劃,協助產業價值鏈成員在工業4.0時代,發展知識力,適應力和競爭力。

智慧政府

數據和科技技術的進步使政府能夠向公民提供高質量的服務,而公共部門的生產效率也取決於相關配套措施,在保持可負擔性,同時提供有效,可靠,安全的服務將是主要挑戰。我們透由智慧政府研究計畫,協助政府提高生產效力與服務品質,為亞太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產業創新

服務業是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行業,為GDP和就業做出了重大貢獻。它大致分為公共部門,私人公司部門和家庭。技術通過智能應用程序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從而在服務領域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透過智能服務研究計劃通,建構工業4.0的大數據,提供諮詢和政策建議,也幫助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

臺商企業創新經營與數位轉型升級輔導計畫

▲ 運用SSD雲端數據智慧系統提昇商業創新與數位轉型效能
運用SSD雲端數據智慧系統提昇商業創新與數位轉型效能

SSD意指永續系統發展(Sustainable System Development),顧名思義在於系統化協助產業創新與企業經營永續發展。SSD雲端數據智慧系統是由美國產業創新研究院(iiLABs)之歐美日韓國際專家學者共同合作開發的一套創新管理思維與系統科學方法論,可以協助企業進行動態策略創新規劃及數位轉型升級,輔助經營者及員工優化決策管理,應用範圍大至各類型產業,小至個人財務規劃皆適用。國際間已經有多個國家及企業實務應用。

SSD系統的雲端應用平台可開放給所有人註冊使用,強調協助使用者依績效發展目標自行定義策略架構與變數,建構電腦模型並進行未來情境模擬預測分析。舉例來說,若一家企業想要提升淨利,只要依其產品或服務內容、客戶消費模式、行銷策略方案或其他影響企業營收的內外在條件等因素,設定各項指標變數,建立符合企業本身特質的模型。當輸入真實營業數據及外部環境參數,便可模擬出貼近現實狀況的預測數值,幫助企業做出決策判斷,例如:擴增產品線、改善包裝、調整價格、行銷創新,抑或是推動智慧商務等,幫助企業經理人更有信心面對未來商業經營發展並投入可帶動企業績效成長之轉型升級創新作為。

SSD永續系統發展論(Sustainable System Development)

響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永續系統發展論(Sustainable System Development, SSD)係由美國產業創新研究院(iiLABs)國際學研團隊所提出之知識研究與實踐方法,以促進臺灣及亞洲產業創新實踐、企業數位轉型升級、國家人力資本與競爭力提昇。
SSD永續系統發展論係以人本為核心,強調共同願景的系統領導行動和產業創新實踐,以持續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福祉、環境永續正能量的學說與管理科學方法論。
在SSD永續系統發展架構中,每位參與者都是深具貢獻的系統領導者,並能從不同角色致力於三個重要資產存量的建設累積:(1)知識資本,(2)人才資本,(3)國力資本形成(包含產業資本、社會資本、環境資本、文化資產等)。以在團體、社區、城市、區域等不同規模的系統中創造多元價值並響應貢獻世界永續發展目標。目前協助亞洲地區政府機關推動促進產業創新、領域專業整合及競爭力提昇之案例已普及於臺灣、大陸、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印度等區域經濟體系。

臺商企業創新經營與數位轉型升級輔導計畫

由經濟部工業局及國際產學聯盟所支持,自109年啟動的臺商企業創新經營與數位轉型升級輔導計畫係以SSD雲端數據智慧系統為其推動執行特色,並導入商業創新與數位轉型策略提昇臺商企業經營績效。

本計畫結合美國產業創新研究院、麻省理工學院(MIT)、英國倫敦商學院、日本亞洲生產力組織等國際團隊之科學研究與實務經驗,把智慧決策科學及電腦模擬方法整合應用到企業創新與動態經營績效管理,期望國際團隊成員化身為臺商企業經營績效優化的推手,將數據分析技術結合商業創新與數位轉型策略規劃,從市場開發、流程改善、商品服務設計加值等方面著手,協助企業達成商業創新轉型升級和發展實績。

臺商企業創新經營與數位轉型升級輔導方案
  • 創新研發
  • 以協助亞洲企業經營永續發展和知識管理為目標,成立策略動態學(Strategy Dynamics)、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系統領導學(Systems Leadership)和創業思維實踐(Entrepreneurial Thought & Action)等跨領域專業企業研究社群,並致力於實務應用科學研究與創新。
  • 國際交流
  • 舉辦全球創新經濟與亞洲企業相關專業領域之國際研討會及論壇並推動跨國學研機構與企業合作。
  • 教育訓練
  • 辦理商業創新策略、數位轉型、卓越經營相關人才發展國際認證課程、企業內部訓練、政府委託訓練、大學和研究所專業課程模組。
  • 顧問輔導
  • 提供企業診斷與管理諮詢服務、組織優化與問題解決輔導、全球品牌建立與整合行銷、創新事業發展、數位轉型優化、人力資源發展與管理輔導。
教材書籍出版

提供產業應用與教育訓練之出版品及學資源,例如:國際商業策略顧問與動態分析師認證教材、企業個案研究出版品學術論文產學合作報告跨國組織研究分析報告及各項數位教學出版品等。



國際專業人才培育認證

源自MIT史隆管理學院的「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及「系統動態學」(System Dynamics)特色學科專業,與美國在職MBA名校(WPI) 的「策略動態學」(Strategy Dynamics)課程內容同步發展而成,傳授如何運用電腦科學動態商業建模(Dynamic Business Modelling)及創新事業策略規劃電腦模擬決策支援系統(Simulation-based Strategic Decision Support System)方法論,為目前全球最權威之商業策略評估應用方法以及國際師資團隊在亞洲唯一中文授課之國際證照課程。

根據國際間就業薪資調查,System Dynamics分析師平均年薪達10萬美元以上,比美國平均工作薪資高出42%以上。透過專業人才培育認證課程,讓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步接軌國際,學習國際策略分析思維,並透過電腦模擬模型建模深入策略制定內涵,協助企業發展有效管理,制定商業策略提昇商業價值。在全球五百大企業與政府公部門之中也廣為採納應用,例如:Microsoft Inc., Visa International, BT plc., Barclays Bank, Schneider Electric and PWC 等。

即學即用,提昇個人價值與職業學能的認證課程:
1. SDA策略動態分析師(Strategy Dynamics Analyst)
2. CIBC國際商業策略顧問(Certifie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nsultant)

三大國際研討會